高山流水有知音

2008-06-28 16:16

                 让深刻的思想永远流淌

         在所有的博友当中,我觉得中国思者的思想最深刻,性格也最执着,认真、较劲、坚毅(未经当事人认可)。本来我是自认为最有资格获得这个潜质的,但看到中国思者对范美忠老师的态度和精辟的论述、分析使我自叹弗如,从此引为楷模。而我一开始就对范美忠老师不敬,进而维护,维护中又坚持底线,这个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曾被中国思者所不屑。

         其实我不坚定是有苦衷的,是因为受现实所逼,有点怕报复,我是被报复怕了,本来越报复应该越反抗。但这是我的错,我还有点仁慈心的。我知道我是对的,但只要花上一百元钱能轻松搞定,但我说实在的舍不得,于是我坚持不给,但不给的同时,我会想当官的也不容易,工资也是很低,我这样做,会不会坏了他们的规矩,从而砸了他们的饭碗,于是我倒同情起他们来了,一同情就下不了狠心的。其实这个顾虑是多余的,因为对于有钱的人,他们是不在于这些钱的,他们像当零食丢给狗一样,他还得拼命地摇尾巴。这些人的为人处世就是提倡这样的,干净利落。但我却显得非常“吝啬”,我要考虑房子啊,婚姻啊,爸妈的生活还很艰苦,看病难啊,什么都舍不得买啊,我没有什么可孝顺的,也没有给老人买什么补品啊,我给灾区的孩子们还是太少啊;从自身的利益考虑出发,一百元能买5本书啊,多少次,我拿起书又放下,因为太贵了。希望有权的领导体谅,我不是不懂的打点,实在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啊。

          虽然我也穿名牌,但不穿就会被人瞧不起的。在以衣取人的现实中,没有名牌,去店里买东西,也会看人摆碗碟,拿假货蒙你的。于是穿名牌是必要的,不然会被生活乃至社会所淘汰,再说了,现在哪里能买到不是名牌的衣服呢??但买贵的东西,也是思前顾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才下手的,这点没钱人恐怕有同感吧。

       就是当年毛泽东寒碜的时候去见蒋介石也是被瞧不起的,你看看重庆谈判,毛泽东和蒋介石并肩拍的照片,蒋介石那真是西装笔挺啊,毛泽东的衣服明显是皱巴巴的。但谁都不能肯定,毛泽东的那套行头不是借的呢??因为他也得装门面,也有自尊的,不能差太多咯!!!!

        我不坚定,我承认,但不是全部。我对法院这样的部门,这样徇私枉法的法官,这样的领导我斗争得最彻底,可以用我的生命去换,因为有我的利益和精神受到伤害。这点也是不能跟中国思者相比的,他是站在第三者的立场来谈论范美忠的,于是他的思想当然更高一筹了。

        我欣赏他,知道他也喜欢毛泽东,对于毛泽东,他也写过文章,也发表看法和评论,也相当的有个性。我把他视为知音,不知中国思者怎么想,当然我有觉得高攀,但我会努力的。所有我的评论当中,我对中国思者的文章评论算最多了。有的还相当有趣,如,在《佛是最幸福的》,我们的一评一和:

          我评论:佛也好色啊!!你看看,不是有佛祖拈花只有迦叶在笑吗??这笑难道不是笑他好色吗???好色之人岂会幸福哩!!!哈哈。

          作者回复:你如此“新解妙解”“拈花微笑”这个佛门公案啊?!哈哈!!新鲜!但是这个解释的理由是很不充分的。您说呢?哈哈!!

           我:是的,他意在说明只有迦叶道行高,理解佛祖的意思。那就是既然你是佛了,还怕色吗??色即是空啊,他要人们不要注重表面的东西,只要内心不受迷惑,没有东西可左右你们。不要对一些东西回避,谈虎色变的人是永远不会成佛的,如艳照门事件。所以只有迦叶聪明。这道题不深不浅,出的好起到选拔人才的作用,很高明,暗含玄机。

         作者回复:是的!佛肯定是不怕色的!!内心不受迷惑很重要很关键啊!!哈哈!!!

        从范美忠事件,我领略到中国思者的思想之深刻,见解之独特,观点之新颖,想人所未想,思人之未思,心中钦慕不已,什么时候我达到那样的境界就可见“如来”了。为了让大家领略其博大的思想,我把中国思者对范美忠的观点,以我与他的对话形式呈现给大家,让大家感受我的浅薄,他的不凡。未经他的同意,但我知道中国思者是不会介意的。

            范跑跑逃得了天灾逃不脱人祸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0 12:04:01 评论

           有同感,不过范美忠忘记他还是一个教师,不高尚不能大加宣扬,还感到光荣,这就不对了,崇尚高尚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是国家的脊梁。范跑跑的语气中很难读出他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怀,从出来的对话。到底他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我们只是怪怪的,我们也说不准,也许只有范美忠自己心里最清楚。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文笔犀利多了,老练多了,不亚于人民网上任何的一篇,而且关键是有正义感,至情至感。程咬金很少拍马屁的哟!!!!
           作者回复:他的文章并不是在宣传自己如何爱学生的。他的文章主要是记述他地震前后的一段较短的时间的自己的亲身经历并表达一种死里逃生的快慰,如此而已!我们不可将自己的设想和希望寄托在人家并无此用意的文章上哦!谢谢你的理解和鼓励!!

         范跑跑逃得了天灾逃不脱人祸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3 07:58:14 评论

         他说母亲都不救,可以理解,但又说只要女儿才考虑救,这就矛盾了,有对比性和选择性性了,就有了道德取向,这不能理解,范美忠自己也觉得有误,不过真的想法,我们把握不了,但绝对有那么一点点另类罢了!!!我觉得!!!他说什么无所谓,我只关心的是对学生的影响,和学生的感受最重要,从他出来的和学生的对话也可领略一点其内心的想法。
          作者回复:我估计你没有认真阅读范美忠的那篇《那一刻地动山摇——5.12地震亲历记》,他说可能考虑女儿,一是出于爱幼的本能,而是出于他女儿还在襁褓中,体积和体重都很小,是那个危机时刻他唯一力所能及的抢救对象。说实话,连我们的聪明的板斧兄弟都不能完整准确解读范美忠老师的原文,难怪他遭受那么多的攻击和责骂了!哈哈!!在我看来范美忠的文章中毫无矛盾,也毫无破绽可言的。我只觉得他无比的坦诚和天真而已!

         范跑跑逃得了天灾逃不脱人祸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3 14:17:22 评论
       你的理解固然好,但结合范美忠的态度种种就不是那样的,所以他激起那么人的反对和反感,所以他肯定要道歉,不管怎样,教师表达不清,有故意,有失误,不管怎样,都不行,都要道歉的。我宁愿相信是你那一种,我也是老师,我更能理解,不过人人都要你那样的胸怀,不从坏处想,那可能吗??所以你叫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我做不到,其他人也做不到,不过我看了他的解释,我理解了。说实在,我在第一篇文章是很严厉的,以后我真的很同情理解,很难受,又佩服他。他现在真的被解聘,即开除,也就是说他永远与教师告别了。也许他内心是非常渴望当教师的,而他没说这话之前本来就是很好的老师,这应该肯定。中国思者啊,我们能为他做点什么吗???怎么做??社会上拍马俯首当诚实,你不是没见过。因此我态度大转变,是有原因的。谢谢!!!

       作者回复:板斧兄弟,你对他的了解看来至少比我可能要少很多吧。他其实已经多次被从各种岗位解聘了的呢!!您知道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么?你多从网上搜索他的资料就会知道和明白的。他太真诚和无畏了哦!他是一个极少考虑个人得失的人!他早就不过是一个打工仔了!地震时他虽然是一个教师,但是我看他那个教师岗位实际是打工的性质的。因为他已经多次被解聘了的。
       如果你真正全面的深入的了解他,你就决不会说出我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的话!一个真正明白他的品质和为人的人除了在他面前汗颜无地不会有别的!

           范跑跑逃得了天灾逃不脱人祸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4 01:06:59 评论
         范美忠跑出来了,写那篇文章应该是在理智之下写的吧,那他的目的是什么呢??是有所指吗??是指唐千秋老师是偶然趴在学生身上的吗??所以对于那篇文章的解读只有自私二字,这是任何常人最初的理解。所以我始终坚持范美忠应该道歉。但说归说,其内心怎么想,他的行动是否就体现他说的话,这不一定,因为背景不同,在那样的情况下,说些过激的话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平时发牢骚,也与人冲突,但当某人处在危险中,比如落水呼救,有多大的仇恨也会摒弃掉,也会去救的,这是人性善的体现!!!因此,我还是觉得人心都是肉长的,有错必改,善莫大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范美忠的几次被解聘,据说是与他的个性有关或者与现实的虚假不容而不屈就,这是可敬佩之处,但对于学生,需要教育,还未定型的未成年人不宜把极端自私传给他,让他们怀疑一切,否定一切,如果有意这样,那么范美忠真是不该,他会把学生带进反社会的泥沼中,动不动就显出莫名其妙的个性来,这也是一种坏的现象,你觉得呢???
        作者回复:我个人认为他主要是实话实说,表达他死里逃生一种快慰和心有余悸的感受,而没有别的用意,他文章中根本没有提到谭千秋老师。我不认为他在传授极端自私给学生。也不认为他反社会。我只觉得他具有极端的坦诚个性,没有别的莫名其妙的个性。将这种坦诚的个性传给学生,我不认为有半点坏处,而只有好处。因为虚伪的民族必然灭亡!!您想呢?!

          范美忠事件的透视与联想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4 01:19:28 评论
         好啊,有这篇文章垫底,范美忠应该不会被开除了吧,应该返回课堂。希望领导们,有偏见的人都看到,但愿如此啊!!!!
         作者回复:跟我相似观点的文章网上很多呢!

            五哭范美忠之傻(转贴)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6 16:57:06 评论
          该哭,我也没想到事情会到了这个地步,我的一句不经意的话却成了咒语。从此我明白网络道德的力量是强大的,是可以杀死人的,但杀的都是弱势,贪官犯罪分子和强势一点问题都没有,都毫发未损。不讲理由,压力大就开除,这个理由有点孬种,看不下去了!!!那其他霸道的,强权的,怎么一点都不觉得有压力呢??反倒强词夺理,欲盖弥彰,如,明明房地产有泡沫,有腐败,有奸商,却硬说钱赚得合理,只有富人可以买房。中国真的无药可就了吗???
         作者回复:板斧兄弟这番话就说到点子上了!板斧兄弟的自我反省精神也很令我感动和佩服!

           五哭范美忠之傻(转贴)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6 23:36:46 评论
         但我还是说一句,你不爱听的,作为老师说那样的话,不管是有意或无意,是表达错误,还是被人误读,范美忠确实有不妥的地方,因此要道歉,这是我的底线,我绝不收回。至于开除不开除,你让范美忠继续当下去,说不定他还是一流的,比以前更优秀。因为一个人光嘴上说,一点作用都没有的,要看行动,嘴上不道歉,不等于心里没有丝毫改变,其实通过辩论,一切自有分明,心中都有数了,已经达到效果和目的了。教育部对老师要对学生安全负责已着手用条例固定下来,但最终起作用的还是靠良心,道德,人格的高尚与否,也许范美忠式的会更多,也许更少,因为他们懂得了该如何说话,辩白和规避,大不了不做老师而已!!!在那样的灾难中是无法取证的,是老师自己说了算的,范美忠有喊没喊,学生怎么证实呢??自己不说是没人不知道这回事的,再说学生不是也安全了吗??不安全就更没有人证了,你说唐千秋老师他是故意还是无意为学生去死,谁知道呢??鉴定出来了吗???其实这只能归在道德和人格范畴之内,而提高道德宣传,社会宣扬核心价值提倡和教育少的可怜,道德建设更是一塌糊涂,连小学生对红领巾的教育都没有,尊老爱幼的教育都免了,才出现这样的状况。当务之急,我认为是加强思想教育,而不是出台什么条例,还有反腐倡廉的力度。教师的思想是和社会密切相关的。只有从内心里发出的对学生的关爱,才有拼命保护学生的举动,否则很难如意。有人总拿美国的法律和条文说范美忠这样的老师在美国是也要被辞退的,据我了解不是那么简单,那个在美国教了七年的老师,所说的话到底有几分含金量,不得而知。美国人是很怕死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你看,我们有几个人都会缴了一连的美国兵。其实他们也不是怕死,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不做无谓的挣扎。投降了,你还得优待俘虏,给吃给穿,然后美国官员一出面就风光地保回去了,多爽啊!!!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学生冲进教室枪杀老师和学生,只有一个老师用身子去挡歹徒的子弹,其他老师也没什么表示,但他们却不被解聘,那么严的制度怎么没有范美忠那样的下场呢???我希望去看看美国的制度和法律,证实一下那个教了七年老师的话是否属实。我更赞同有人说,老师在灾难面前,专业人员是最鄙视老师在添乱,自己还得人去救,却在那里指手画脚,你确实爱学生,在你确定自己安全后,可以给学生指明门在哪里,通道在哪里,方向应该往哪里就够了,这似乎更符合美国人的特性,我觉得。你觉得呢???????????
       作者回复:你这段话总体上是理智的和可取的。至于范美忠要不要道歉这个问题,你的那个“底线”,且不管对错,仅仅因为它是针对弱者的,因此丝毫也不让我感动。中国人在弱者面前太容易坚持自己的底线了,就像阿Q在小D面前的底线一样。
     “范跑跑跑了,那还是在生命攸关的时刻。我们的评论家、我们的媒体往往在威胁到他们饭碗的时候,就早已溜得无影无踪了。扪心自问,谁没做过范跑跑?谁没有在最需要我们张嘴说话的时候,抽身逃走过?范跑跑的职责是保护好孩子,那媒体和评论家的职责就是说真话,请问你们做到了吗?你们的境遇,总要比范跑跑当时的遭遇好得多吧?你们不跑,至少不会给头上的水泥板砸死,大家跑得不都是很快吗?”——在最需要我们保持自己的底线的时候和地方,请问你我底线的在哪里?!
        范美忠因为要保持自己的底线,一个北大毕业生多年来颠沛流离,工作朝不保夕,据网络消息说他的教师资格最近都被教育部吊销了,你那个底线很多人特别是拥有权力的人都代替你坚持了,而且比你坚持得有力的多!范美忠一个在其同学中作为唯一一个愿意献身教育的北大毕业生能够活下去也许就是万幸了。范美忠用他的工作和饭碗作为坚持底线的抵押,不知你拿什么去坚持自己的底线?哈哈!有意思!

           五哭范美忠之傻(转贴) 作者: 中国思者
                           2008-06-28 13:55:32 评论
        说真的,作为老师,我心里暗暗高兴范美忠说出教育地位如此低,还要用道德高线去绑架老师的真心话,但同时如果作为家长的我,我把孩子放在他的班里是有顾忌的,因为人都是自私的,你嘴上有这样说,说不定会真的无意做出来的,能救也不愿意救,而这又不能做实验的。我村里的一个人出海打鱼遇风浪,船沉了,他不会游泳死了,其他的没事,但他的父母知道有一只同村的船在附近,看得见就是不救,眼睁睁的看他沉下去,所以他的父母想把他儿子的尸体放在这个不救的舵手家里,显然是很恨他,导致世仇。当然据舵手本人说,浪太大,根本救不了,而对方则说是举手之劳,原因是以前有点过节,反正说不清这事。据我父亲说,他真有把尸体放在那个舵手家,而他却没说什么,但是否就是良心有愧呢?我不知道,不管怎样那样做都是很侮辱人,但我佩服那个舵手,表现出对死者的敬畏和宽宏的胸怀,在农村,不救也是可以的,没有义务的,何况自己也有危险,但不救肯定会受道德谴责的。总之,我们这世界太需要一分为二了和实事求是的哲学观了以及宽容的胸怀的,我始终这样认为!!!!!!!还有如老蚕君所言,仰理文化而不要仰权文化即对事不对人,不以对人的好恶评判一件事,和一个人,试问当今有多少人会做到呢???人的角色有多面,于是就有站在不同位置就有不同的理解,这更需理智和理解以及宽容和一分为二!!!!老蚕博客
www.laocan.bokewu.com

         最后一个评论,中国思者还未答复,从这些对话中,可以看出我的差距。但我相信通过更多的交流,我会不断进步的,我的目标是达到中国思者那样的境界。

         但愿高山流水的琴音不断,迷漫在博客屋,乃至天地间,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听到美妙的声音。

6110 次阅读 | 0 个评论

留下脚印